校友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中科院党组号召全院科研人员向孙强校友团队学习

    近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印发了《关于开展向“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学习活动的通知》,要求全院广大科研人员以孙强团队为榜样,学习他们科技报国、至诚奉献的爱国精神,勇于创新、奋力争先的拼搏精神,甘于寂寞、追求卓越的敬业精神,同心协力、踏实苦干的团队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强调,学习和弘扬孙强带领的“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的先进事迹和创新精神,对于中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中央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激励全院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新时代创新改革事业,为早日实现“四个率先”奋斗目标不断作出新贡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相关报道见:http://m.cas.cn/syyw/ttxw/201804/t20180402_4640536.html

    孙强为我校校友,19736月生, 19996月获扬州大学动物学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工作,20056月获得博士学位。20096月到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工作,负责组建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平台,围绕着转基因猴构建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和开发。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孙强团队2018124日下午在北京宣布,团队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突破了体细胞克隆猴的世界难题,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该成果标志中国率先开启了以体细胞克隆猴作为实验动物模型的新时代,实现了我国在非人灵长类研究领域由国际“并跑”到“领跑”的转变。该项成果于125日以封面文章在线发表在生物学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细胞》(Cell)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