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总体介绍

  兽医学院始终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特色,紧紧围绕动物重大疫病和人兽共患病防控进行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我国养殖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并得到同行专家和从业者们的广泛认可。

  2012年以来,本学科以国家一类新兽药“新城疫基因VII型灭活疫苗”及 “禽白血病检测技术”、“重要食源性人兽共患病原菌的传播生态规律及其防控技术”等为代表的多项科技成果实现转化并在全国推广使用,直接经济效益近亿元,减少由相关疫病造成的损失达200亿元,在生产实际中有效降低了疫病的发病率和死淘率,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依托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各类重大创新平台,围绕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和行业重大需求,开展行业协同攻关。

  面向生产一线,推进科学普及,积极承担社会公共服务,依托国家蛋鸡产业体系实验室,多名岗位科学家深入一线为大型蛋鸡企业服务,并制定规模化种鸡场禽白血病、鸡白痢沙门氏菌净化实施方案,在全国规模化养禽场推广应用;开展行业技术培训、科普讲座50余次,受益人数达8000人。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提供咨询建议并获得采纳,刘秀梵院士提交给农业部的“禽流感病毒的变异规律和防控建议”,为全国H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2013年,抗击H7N9禽流感过程中获全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目前,我院兽医学科建成了高水平的兽医技术服务平台,显著提升了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承担社会公共服务的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建成了设施先进的动物疾病诊断中心,开展多种动物疾病的检测与诊断,正申请认证成为第三评价中心和区域实验诊断中心。成立了兽医技术服务中心,部分人员获得美国Iowa州立大学动物疾病诊断培训证书。目前已服务国药威克、勃林格殷格翰动保公司、中崇信诺生物公司、浙江诺贝威动保、默沙东动保、通威集团等疫苗、饲料企业及江苏立华、江苏梅林、江苏天成集团、江苏京海集团、泰州和盈等大型兽药企业和养殖企业,建立企业研究生工作站132上,院士工作站3个,为动物健康养殖提供了技术支撑。

  2.建成了现代化动物医院,既作为本学科人才培养的主要校内实践基地,又开展宠物及群发病诊疗,服务范围辐射到华东六省一市,畜禽种类涵盖常见家禽家畜及珍稀鸟类、赛马等,年门诊病例约3万例。依托动物医院,每年邀请美国、日本等大学兽医学院的教授开展临床诊断疗相关专题的高层次培训,为本学科和行业兽医技术培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3.依托农业部全国新兽药特殊毒性试验单位、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安全性评价机构,建成了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安全评价中心,与多个兽药企业、饲料研发企业开展合作和服务,每年特殊毒性试验和安全性评价的兽药和饲料添加剂超过30项,进行为我国新兽药及饲料的研发提供了技术支撑。

  4. 在江苏省实验动物供应基地(大小鼠、比格犬)的基础上,进一步进成了1500 m2动物实验设施平台,获得了江苏省科技厅颁发的普通环境和屏障环境多种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每年为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提供实验动物100万只以上。同时建成动物尸体及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中心,为本学科及其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从事科学研究、动物尸体处理提供了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