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扬州大学动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扬州大学兽医学院,是面向动物医学与动物科学类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单位,由扬州大学兽医学院所属的相关实验室组建而成。2009年,中心被遴选为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建设期间,大力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创新实验教学模式,并积极为地方经济服务,产生了较好的示范辐射作用,2012年以“双优”的佳绩通过了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网评验收”和“现场验收”。

  中心按学科组建了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等3个功能完善的实验教学平台。基础兽医学实验教学平台由动物解剖学、动物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兽医药理学、动物病理学、实验动物学等6个实验室组成,预防兽医学实验教学平台由兽医微生物学、动物传染病学和动物寄生虫病学等3个实验室组成,临床兽医学实验教学平台由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外产科学、兽医内科学和中兽医学等4个实验室组成。拥有动物医院、比较医学中心和实验农牧场等3个设施一流的校内教学基地,有6个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50余个条件优良的校外实习基地。

  中心现有实验教学及附属用房总面积10400平方米,现有1个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扬州大学-江苏立华牧业有限公司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2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兽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扬州大学-常州水禽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拥有现代化动物医院、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学院综合实验室、标准化动物实验平台、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中心、兽医临床诊断中心和实验农牧场等7个校内教学实践基地,6个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和40余个条件优良的省级、校级挂牌校外实习基地。校外实习基地既包括科研机构,更有各种大中型畜禽养殖场、动物医院和动物防疫部门。现有各类仪器设备7137台(套),仪器设备总价值8824余万元,其中单价超10万元的仪器172台套。各类大中型仪器配套齐全、数量充足,能够满足动物医学专业、动植物检疫专业、动物科学专业、水产养殖专业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等现代实验教学的要求和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需要,使学生掌握与专业相关先进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保证了实验教学质量。

  中心以国家重点学科预防兽医学、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兽医学为支撑,建有农业部禽用生物制剂创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禽类预防医学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动物预防医学重点实验室、江苏省人兽共患病学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新型兽用疫苗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转基因动物制药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部省级科研基地。有兽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兽医药理及毒理学实验室被农业部确定为4个全国新兽药特殊毒性试验单位之一,学院被农业部确定为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安全性评价机构。经农业部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批准,建立了用于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研究的P3实验室。2012年,学校联合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政府主管部门及行业骨干企业,牵头成立了“动物重要疫病与人兽共患病防控协同创新中心”,并成功申报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12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扬州大学兽医学学科位列全国第四。

  中心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经验丰富、研究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99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33人、副教授33人;博士生导师19人、硕士生导师69人,具有博士学位72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兽医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动物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1人,国家动物防疫专家组成员9人,农业部兽药评审委员12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1人。青年教师中有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获得者、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江苏省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等。“动物疫病病原分子致病机制及控制研究”创新团队被评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人兽共患病防制新技术及其免疫机理研究”被评为农业部农业科研创新团队,“人兽共患病防控”被评为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团队(2012)。

  中心教师承担了863、973、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在畜禽重要疫病流行规律和防制新技术、重大动物疫病病原分子生物学及其免疫与致病机理、人兽共患病与食品安全、动物营养代谢病和中毒病防控新技术、转基因动物与实验动物在疾病控制中的应用、兽医药理与兽药残留检测等方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年到账科研经费2000多万元。近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部省级科技成果奖17项、国家新兽药证书6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5项,发表SCI论文200多篇,成果转让经费达3000多万元。

  中心依托动物医学专业,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传统,强化“科研促进教学,学科支撑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该专业2005年被确定为江苏省第一批品牌专业,2007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兽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2年被评为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近年来,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主编出版教材、著作20余部,3篇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论文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5项成果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一、二等奖,连续4年获得江苏省高等学校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本科生发表论文80余篇。

  中心积极为地方经济服务,具有广泛的示范辐射作用。中心实验室和动物医院为省内及周边的养殖业提供动物疾病诊疗服务,有力保障了地方养殖业健康发展;比较医学中心为相关科研单位的生命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心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探索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培养人才的新机制。通过中心网站,面向国内其他院校展示实验教学成果,在动物医学人才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方面起到示范辐射作用。

  扬州大学现代动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已具备优良的条件,“十三五”建设期间,中心将跟踪兽医学科发展的最新前沿领域,为培养与国际接轨、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动物医学专业人才提供开放、高效、共享的实验教学平台。



CopyRight © 2009 扬州大学动物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AllRights Reseved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

地址:扬州市大学南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