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1、建立了多元化、开放式实验教学体系和一体化管理机制,资源共享、受益面宽

    扬州大学是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 “中心”承担的实验教学涉及理、工、农、医等学科门类的7个学院共13个专业。“中心”将与动物医学相关的实验教学资源进行科学整合、统一规划、分类管理,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扬个性、求创新”的人才培养要求,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确立了“以培养合格的兽医师为根本目标,创新理论与实验协同的教学观念、创新互动式实验教学方式、创新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的实验教学理念。建立了与不同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多元化实验教学体系;建立了与学生知识体系、学习能力相一致的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块;通过对实验教学课程体系的优化与调整,建立了一体化高效管理模式,理顺实验教学中心管理体制,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建立健全评价与保障机制,完善并落实实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现实验教学资源统一调配、开放共享。经过近年的实践和完善,目前已形成“以课程实验完成专业基本技能训练基础上,以临床实践打造科技服务型人才,以科研训练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实验教学特色,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许多实验教学成果和建设经验在校内实验教学中起到了示范作用,对全省的高等实验教育也有较好的辐射作用。

    2、构建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打造一流实验教学平台

    长期以来,“中心”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借助强大的产业背景,发挥学科优势,坚持理论教学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实验教学与生产相结合,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科研开发与服务社会相结合,校内优势与校外资源相结合,鼓励教师将教学科研工作与生产实际紧密地结合,将在推广实践中取得的成果反哺教学和科研,使专业人才培养的内容途径、科研活动的目标方向更紧密地贴近现代农业产业链的需求。“中心”以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为依托,坚持科学规划、资源整合、开放共享、高效管理原则,通过近年来江苏省优势学科项目实施,对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进行科学规划,对实验教学资源和相关教育资源进行整合,不断加大中心建设的经费投入,建成面向多学科、多专业的实验教学中心。目前“中心”教学实验室建设保持在国内领先水平,实验仪器设备配置符合教学要求,体现动物医学类专业特色,适应科技和应用实践的变化与发展,满足人才培养需求。实验教学资源及仪器设备使用效益高,运行维护保障充分。此外,经过多年建设,加大内扶外引力度,建成一支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队伍互通,教学、科研、技术兼容,核心骨干相对稳定,年龄、职称、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合理,热爱实验教学,教育理念先进,教学科研能力强,信息技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勇于创新的实验教学队伍。

    3、实施全程导师制的实验教学新模式,保障学生实验技能与科研素养的养成

    “中心”聘任具有先进教学理念、教学科研能力强、富于创新精神的专业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结合学生成长、成才和个性特点,以及分层次实验教学内容的要求,指导老师有针对性的进行分阶段指导,低年级学生主要培养其学习、生活和思想品德修养,实验教学中更注重于基础性实验和综合性试验指导,在突出基础知识学习和基本操作技能培养基础上,训练其掌握多项操作技能的组合。高年级学生在完成基本的课程实验基础上,在导师指导下更多的进行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以突出实际应用能力和培养创新能力。此外,导师指导学生申报和实施国家级、省级及校院级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使其尽早介入科学研究,培养其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学习的能力。通过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学生一方面使所学知识得到综合应用,提高了动手能力和科学素养,另一方面充当了导师的科研助手。按照这种全程导师制模式实施实验教学,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显著提高,积极参与科研活动的热情高涨。近5年,通过国家级、省级及校院级88项创新基金项目的资助,50%的学生参与创新活动,3人次在全国“挑战杯”获奖,发表科研论文近47篇,获江苏省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4篇。

 



CopyRight © 2009 扬州大学动物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AllRights Reseved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

地址:扬州市大学南路120号